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夢想與狂想的差距(上) ──您的新年期許是夢想,還是胡思亂想?


迎接2014的跨年夜晚,三個好友互訴著新年的夢想。
不知是夢想還是狂想?

蔡嘎阿弗和我的對話實錄,與您分享。

蔡嘎首先發言:「我想要成為第二個李安,問鼎奧斯卡……
(蔡嘎──愛好拍攝微電影的獨立工作者)

行動派的阿弗立即上網GOOGLE李安」,邊說:「李安是一名『堅持式的夢想實踐者。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李安:「有夢想的人才能舉起奧斯卡。」
          

懷抱著電影夢的李安,闖蕩好萊塢屢遭挫折,失業期間在家當了六年家庭煮夫,家中所有開銷幾乎全仰賴妻子林惠嘉的微薄收入,迫於現實,一度想要放棄電影。

但妻子的一句話「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終究李安的夢想三部曲:臥虎藏龍、斷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三度奪金;成功的背後除了妻子的全力支持鼓勵外,另一因素則是李安始終堅持要實踐他的電影夢……所以「堅持式的夢想」,除了堅毅不拔的意志力為軸心、家人的無怨陪伴之外,還要擁有特異的才華及超脫世俗價值觀的勇氣,如此才能贏得實踐夢想的榮耀。

蔡嘎,我看你別肖想了啦!…

啊-啊!(這是阿弗被蔡嘎捶打旳慘叫聲。)
(我的身份保密)

我:「好啦,別吵,換我換我。我想要在2014年中大樂透,中了之後,我願意資助蔡嘎拍片1部,再捐出部分給弱勢團體、部分孝敬我爸媽、買房子……

圖片來源:www.gamebase.com.tw

阿弗繼續GOOGLE,一本正經:「你這是拜金思潮下的樂透夢哦!夢想一夕致富的男女老少,只要花五十元,選六組數字,就有機會成為『不勞而獲』的億萬富翁。中頭彩的機率只有一千三百九十八萬三千八佰一十六分之一,每月買兩次以上樂透的人,全台超過400萬人。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終其一生能圓夢的人,比例約15%,換言之,85%的人都只是在繳學費『做夢』。這是因為絕大多數的人追金的夢想,根本是悖於現實與因果,想要靠樂透致富,終究難以實現。」

『啊-啊!』(阿弗蔡嘎和我聯手打擊…)



蔡嘎阿弗說:「新年新希望,你偏偏一直潑我們冷水,那你有什麼新希望?你說說看啊!

(待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