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人情冷暖(下)

(接續上集)

對於達賴抱清帝大腿的行為,我們來看看乾隆帝有何反應?乾隆皇在供奉文殊菩薩的「殊像寺」提了一首詩匾:「殊像亦非殊,堂堂如是乎?雙峰恆並峙,半里弗多紆。法爾現童子,巍然具丈夫。丹書過情頌,笑豈是真吾」由「笑豈是真吾」可以知道,乾隆皇對於達賴高推大清皇帝是「文殊菩薩」,心中其實是深深的懷疑「我真的是文殊菩薩嗎?」

圖四 殊像寺之乾隆提字
(資料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190d4d0100ndvz.html )
文殊、觀音菩薩是妙覺菩薩;妙覺菩薩之神通威德到底有多麼不可思議呢?從《華嚴經》描述尚未至妙覺位的八地菩薩,祂的功德如何廣大?便可略窺一二。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26〈22 十地品〉:「佛子!菩薩摩訶薩至第八地...。是菩薩善知起如是諸身,則得命自在、心自在、財自在、業自在、生自在、願自在、信解自在、如意自在、智自在、法自在。是菩薩得十自在,為不可思議智者、無量智者、廣智者、不可壞智者。」 

上述經文所說的「財自在」,講白話點,就是八地菩薩可以隨意化現世間一切財寶及食糧,光這點真的功德就難以思議了。而妙覺菩薩的神通威德,當然更超過八地菩薩應有的自在神通。
大清皇帝或許於此有所認知,因此乾隆皇帝,才會懷疑自己不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相形之下,達賴喇嘛對於自己是不是觀音菩薩化身?顯然是缺乏自覺自醒的能力,可以說比一般懂得自我反醒之人或許都有所不如;再加上昔日至今的西藏人民,人民生活困苦、貧窮是一種常態,歷代達賴喇嘛的政教合一統治,其實是責無旁貸!所以,達賴喇嘛是觀音菩薩化身,只不過讓人合理的懷疑,這樣的說法,不過是一種政治上的造神運動,而不是事實!如此,對於佛法三寶的恭敬心比一般人還不如,這樣的藏傳佛教,又要如何說服大家,藏密是真正的佛教呢?

--
相關文章

人情冷暖(上)

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倉央嘉措的「擬像」與背後的真相 (連載一)

達賴喇嘛的黑色小藥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