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吃在藏地─藏傳喇嘛的飲食觀

曾經到藏傳佛教的道場學習,當時對於道場內的喇嘛上師,他們所傳授的藏傳佛法雖然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奇怪感覺,只是對於喇嘛們的飲食觀更是驚訝不已….。或許大家知道,藏傳佛教中的喇嘛跟一般人並無不同,他們的飲食是以肉食為主,因為印象中藏地的農業並不發達,農產品寥寥可數(但事實並非如此,詳情可閱  原來西藏有蔬果!  一文),因此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素食是不易的,所以喇嘛們在藏地吃肉,似乎是可以令人理解!只是當藏地的喇嘛,移駕到了素食林立的寶島台灣以後,似乎這個說自己是佛教支派的藏傳佛教的喇嘛們,還是改不掉吃肉習慣呢!以下這是一個朋友的親眼所見,記錄下來和您分享。

擠羊奶
(圖片來源:qingdaonews.com)
朋友是一個「環境美化」的達人,應某大企業的老板之邀,到他陽明山上的招待所進行環境改造,工作期間數位密宗喇嘛入住於招待所內,因此天天可見新鮮羊奶大筒、大筒地宅配到府,為的是款待遠從西藏而來的貴客;但最令朋友不解的是為何喇嘛們餐餐有肉,還可飲酒?這位美化達人知道我在藏密道場,一見著我就問:「幫我問問你們的上師仁波切,為什麼藏傳佛教的僧人可以吃肉、飲酒?我受三皈五戒,其中一戒就是『不可飲酒』,連我這個未剃度之人都得乖乖守戒,何況是他們是僧人啊!不該是守更嚴謹的戒律嗎?難道佛法到了西藏都變了調?還是藏傳佛教根本不是佛法?不然喇嘛僧人為什麼專挑違戒的事做?」這下朋友的欵惑考倒我,只得乖乖地回去向上師仁波切詢問。

密宗上師仁波切是這麼說的:「只要吃肉的同時觀想自己是阿彌陀佛,所吃的肉是五花肉甘露,手是火供的勺子,肚臍生拙火,嘴是火輪,舌尖是火,如此吃肉就叫供養諸佛。 」聽完解答,表面上對上師點點頭,但是內心卻只能搖頭嘆息,感嘆自己是否走錯地方了?想想藏傳佛教的上師這樣的回答,如果朋友提出以下的問題,我又要如何回答?

問題一:什麼叫觀想自己是阿彌陀佛?難到幻想自己是佛就是佛了嗎?好吧,就算觀想自己真的變成阿彌陀佛的模樣,想想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這肉還吃得下去嗎?如果變成阿彌陀佛的自己,依然感受不到這塊即將下肚的肉,它死前的悲悽,還能硬生生地吞下肚,這樣觀變成阿彌陀佛模樣的自己,怎麼可能是真正大慈大悲的佛?

(圖片來源:bbs.vekee.com)
問題二:喜好食肉的一般人,在餐桌上總是無肉不歡,只是一般人吃就吃了,那會像密宗喇嘛上師一樣,都已經不慈悲地將肉食下,還得想著自己的肚臍、嘴、舌噴出火來,就好像科學小飛俠的火鳥功一般,說這樣的吃肉方式叫做供養諸佛,而不是吃肉。這會是清淨佛門中的修行方法嗎?如果是的話,佛陀當初在外道質疑佛弟子吃肉是不慈悲時,為什麼沒有這樣教導開示?反而要求佛弟子們不得食肉,並說吃肉會斷除佛弟子心中的慈悲。一個沒有慈悲心的人,才會不斷為自己吃肉的找藉口,還說用了像是科學小飛俠的火鳥功,可以把吃進的肉變成供佛的供品!佛會接受這樣的供品嗎?想到這裡,心想喝酒的事也別問了,想必喇嘛上師可能會說這是「酒的甘露」,還是得練習想像肚臍、嘴、舌出火的火鳥功吧!只是酒精加上火,會不會成了高凌風的「燃燒吧!燃燒吧!火鳥」

聽到藏密上師這樣子荒唐的回覆,實在無臉回答我的朋友!只是不免有一個深深的感觸:藏傳佛教的色彩,就像五顏六色的五色旗,所傳的法…五花八門,但真的是佛門內的修行法門嗎?不!我不這麼認為,因此,我選擇了遠離藏傳佛教,…有智慧的朋友們,學佛真得把罩子放亮一點。

(圖片來源:tieba.baidu.com)


相關文章:

原來西藏有蔬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