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報告達賴 (上):有位活佛轉世轉丟了…


- 藏地信仰篇  第1話 -
 ---------------   報告達賴(上):有位活佛轉世轉丟了  ---------------
文/ 瑪釋林同‧翁 阿哼


意外逛到以下這個舊”新聞報導”的網頁,讓我驚訝地忘了搜尋到此的原始目的……..

人海廣闊無涯 誰是活佛替身
章嘉大師靈童 何處煞費覓尋 
本報訊
 
章嘉呼剛克圖昨天圓寂了,可是照西藏喇嘛的看法,他是轉生再世了,至於他轉生到那兒去,這只有他知道,和他再生之身自己知道。據說,那位轉生再世的多半是十歲左右或者更小的兒童,他可以對那位遠隔千里沒有見過面的已經死去的「活佛」生前遺事,知之如數家珍。所以當一個活佛死掉之後,奉命找尋他轉世的人,找到「靈童」之後,便須經過一番考驗,活佛生前用過的東西,「靈童」全能述之無誤,然後才能決定這個靈童是真的活佛轉世。
這次章嘉活佛是第十九世,那麼第二十世是轉生到那兒去了呢?據他大弟子陳靜軒說:活佛生前已有指示,不過語意深奧,一時還解不透。陳氏並且說,活佛生前和迪魯瓦活佛通信時透露過他未來轉世的事。迪魯瓦是活佛中學問最好的一個,現在美國教授蒙古語文,同章嘉活佛私交甚篤,所以章嘉活佛肯把轉生的大事告訴給他的好友,將來是不是由迪魯瓦活佛來參加決定,現尚不悉。

同時,章嘉活佛再度轉生的地點,可能仍在大陸,自然不會轉生在本省一個非藏族或者一個非佛教信徒的家庭裏;若是轉生在大陸,那問題就嚴重了,現在無論如何無法去找,也不能透露,共匪很可能會利用機會去劫奪那位「靈童」以作他「宗教工作」中的傀儡來欺騙蒙藏同胞,所以目前看來,轉世的章嘉活佛還要受一時之難,暫時不會出頭。

轉世之說,是佛教輪迴之說的演變,佛不死的另一種說法,蒙古話叫作「呼畢勒罕」,西藏佛教黃教始祖宗喀巴的四個大弟子便是四個大呼畢勒罕,另外還有若干小活佛,小呼畢勒罕。不過後來呼畢勒罕由于在宗教上的權勢,漸漸有了假冒的,據說達賴本來只傳六世而止的現在傳到第十四世了,自然其中有假,根據西藏佛教界說,達賴第一世到第五世是真,五世以後便不正確了,同時有好幾個第六世達賴出現,後來爭執很厲害不能決定,使鬧到北平去,由清高宗來決定,把「競選人」的名字都投入一個金瓶(藏語奔巴)中,然後由皇帝從其中拈出一個來就算決定。這樣第六,第七,第八等三世達賴都被人懷疑不是真的,以後第九世靈驗事蹟甚多,所以是真的,可是以後六世之說業已圓滿,不應再有達賴「呼畢勒罕」出現,但是他的信徒們不答應,以致達賴層出不窮。班禪也是一樣,也應該至七世而止,可是到現在轉之無窮。

現在章嘉活佛的轉世問題受到考驗了,希望有關係的人應該慎重處理,別重演金奔巴的故事!

【1957-03-05/聯合報/02版/】





 章嘉大師 圓寂前 預留之遺書
對法寶法物之保管及轉世之找尋等均有所囑託 
本報訊


章嘉呼圖克圖圓寂以前,曾於民國四十五年奉總統特准赴日本就醫之日(十月卅一日),預知久病之身健康難復。特依佛教儀規留有致總統府資政吳忠信(字禮卿),蒙藏員會委員長劉廉克(字展一),立法委員陳成(字志賡),國大代表林競(字烈敷)及李基鴻(字子寬)等五人之親筆簽名函乙件內對大師上輩所這法寶法物之保管及第廿世呼畢勒罕之找尋等重要事項均有詳盡囑託。此項函件依照成例必須於大師圓寂之若干日後始能公佈。是以遲至三月八日下午二時始由吳資政等一面呈報政府一面交由大師圓寂典禮委員會正式公佈。

【1957-03-09/聯合報/02版/】


又 據“章嘉佛堂”網站揭示:

据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刘廉克说:对大师的转世问题,将根据大师的遗嘱及其圆寂时暗示,会同佛教会组织一个机构,去寻找一个足以代表大师再身的儿童;至于章嘉大师的遗嘱和暗示,尚须经过一段时间加以整理后,始能正式发表,因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大师的身后处理事宜。大师对下一世转世身的指示如何虽是一个谜,但是很多佛界居士,都认为第二十世呼图克图转世不会在大陆则是非常显明的,当然更不会在国外;几年前,章嘉大师虽曾和刻在美国讲授藏文佛教之迪鲁瓦活佛通讯讨论过转世问题,但那并不是表示要转世美国的意思,也许有人列出以往第一世尊达,第二世释迦西念,第三世达班阿杂尔雅,都诞生在印度,但对于一个国家民族观念非常浓厚的章嘉大师,这件事决不致发生。



自有人類以來,【藏密】獨有的轉世制度,除了已成當地固定的宗教儀軌,並擁有廣大的信徒信受不疑,加上各朝代統治者對認定制度的參與伸手,更有各國諸多知名歷史學者的研究記錄報告,歷經這久遠的歷史傳承,幾已成無法忽視與否定的事實。

依【藏密】的教法顯示,因為神識不滅定律,人在過世後,最多四十九天必定再轉世,然而這位“活佛”過世後數年,卻不見其再轉世的神蹟,實在有違“轉世”的遊戲規則與“活佛”永世無盡的悲願。

這事非同小可也實在無法讓人接受,挑戰世人對其宗教的認知與自我判斷能力的檢驗,一股不安的影像在腦海生起,阿諾史瓦辛格的電影最後多是這樣的戲碼:阿諾先生習慣地將右手指頭放在引爆器按鈕上,嘴角上揚,斜眼看著壞蛋,說:Hey You,Bye Bye…沒有慣性地快感與滿足,只是一味地不安與疑慮,真的不知該如何面對這個嚴重的問題,總想為了眾生與護持佛法須做一件事來突破此窘境,就想在此呼籲大家,一起面向西藏地區大聲地吶喊:

報告達賴,有位活佛轉世轉丟了…

希望能出現神蹟~~  (待續) 



大人牽著小喇嘛 (小心別走丟了喔)
(原圖作者:Eric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3JlVFtqy6K3g_c4sOSjrZQ)

相關文章:
報告達賴(中):『活佛有再現,活佛有在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