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藏傳佛像的背後


從小就喜歡看著佛像,特別是佛寺裡供奉在大雄寶殿裡的三聖佛像,自己總是能夠默默地站上半响,仔細端詳著慈悲莊嚴的聖像,像是能夠感受到 佛菩薩的慈悲,救護眾生的心情,而感動涕零……

不過,幾年前去了尼泊爾,遊歷了當地的佛寺及商家內的唐卡,才讓我驚覺:藏傳佛教的佛相真的是驚世駭俗──因為衪們都是怒目張揚,還有許多的鬼怪被踩在腳下;亦或者是男女相擁交合的形像,也被稱為“抱身佛相”?!什麼樣的文化,能有這樣的佛像,還讓人公然的膜拜,這背後代表著甚麼?值得一探。

尼泊爾雙身佛相-黃財神
圖片來源: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5692064997 


尼泊爾 性神廟
圖片來源網站:http://mizong.blog.163.com/blog/static/178308237201141810614900/

原來,雙身佛像是印度、尼泊爾、西藏地區特有的產物,從最初的「印度性力派」的雙身法教義,延展到後來的“譚崔(Tantra)”,直至現今的喇嘛教,換個名稱為『藏傳佛教』,其實都是教導男女之間的性事。難怪,這「雙身佛像」在當地看來是再正常不過的。把他們的佛像與台灣當地佛寺的佛像比一比,那可真是天地懸隔。

台灣法鼓山大殿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cashuang/233524748/in/photostream

從供人禮拜的雙身佛像裡,不難看出端倪與玄機,「藏傳佛教」究竟是「佛教」的分身?還是只是名字裡,刻意用上「佛教」兩字,做為迷惑世人的煙幕彈?

----
相關文章:

雙修?雙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