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人情冷暖(上)

西藏流亡政府與中國的政治角力,在很夯的愛瘋(iPhone)也可發現,有關達賴的iPhone應用程式,在中國的Apple Store 是無法搜尋及下載安裝的(見圖一、圖二)。對此行徑,Apple宣稱:「我們一直遵守各地法律,iPhone應用程式並非全部都提供給各國用戶」。我們從當前雙方對立政治意識型態來看,此舉是相當容易理解的邏輯。

圖一 達賴喇嘛被封鎖的iPhone 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http://www.clickbelly.com/) 
圖二 關於達賴的IPHONE應用程式被封鎖的新聞報導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today-int1.htm) 

歷史上,西藏與中國朝廷的互動,曾出現平和的時期,在順治九年(西元1652)十一月時,五世達賴喇嘛前往大清帝國,在北京與順治皇帝會面。次年四月,達賴在回程途中,在塞北代噶獲得清朝賜贈「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喇達賴喇嘛」的尊號,五世達賴便成為當時中原王朝,賜封位階最高的西藏喇嘛。

圖三 五世達賴喇嘛晉京朝見順治皇帝圖
(資料來源:http://www.ruyihai.cn/?m=200911&paged=2) 

順治十年(西元1653)三月二十八日,五世達賴向順治帝投了一份「請安奏書」,在抬頭部分,達賴寫道:「達賴喇嘛致金光四射、 銀光普照、旋乾轉坤、人世之天、至上文殊大皇帝明鑒……」。我們從這段字句可以瞭解,五世達賴對於大清帝國是完全臣服,所以自詡為觀音菩薩化身的歷代達賴,很自然地將大清皇帝捧為文殊菩薩,有時連唐卡也都會順便畫一畫(見圖四)。 …(待續)

圖四 乾隆帝唐卡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ellosnake2003/)
---
相關文章:

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倉央嘉措的「擬像」與背後的真相 (連載三)

蓮花生的「再教育」(中)

報告達賴 (下):活佛出現了三胞(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