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蓮花生的「再教育」(中)

- 歷史故事篇 -

(接續上集)

我們將時空拉回「赤松德贊王朝」,根據西藏史記中記載,蓮花生入西藏後,便為藏王赤松德贊、妃子益西措嘉以及三名邀請者共五人,在宮殿中灌頂。蓮花生認為王妃益西措嘉是「智慧空行母」的化身,便請求藏王能以她來啟開密宗法門。

赤松德贊由於篤信蓮花生,遂將妃子益西措嘉及五種順緣物,「奉獻」於蓮花生。但,將自己的妃子奉獻給蓮花生的行徑,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因為,我做不到,朋友啊!恁甘ㄟ接受?),而且當時已有家室的蓮花生(妻子為寂護的妹妹曼達娜娃)竟也受之無愧?!但事實只有一個,那就是─蓮花生深諳「無上瑜珈男女雙運」並堅信「男女雙運」是「密教無上妙法」,當然對此奉獻妃子的舉動,自然地視為合理化、家常便飯[1]。

「桑耶寺」的命名傳說

此外,位居西藏的「桑耶寺」,其寺院的命名過程,有個傳說:西元762年,在蓮花生的主持下,由赤松德贊親自為此寺舉行奠基儀式。傳說中(只是傳說喔!)在初建時,赤松德贊急於得到寺院建成後的景象,於是蓮花生就從掌中變出了寺院的幻象,令赤松德贊看後不禁驚呼「桑耶!」(意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於是遂其命為「桑耶寺」。


桑耶寺外貌
(圖片來源:http://picasaweb.google.com/yautongboy/2005#5101002102296267090)




桑耶寺烏孜殿
(圖片來源:http://photo.dili360.com/hdtj/2010/0620/537.shtml)

然而在查看了「桑耶寺」的網路圖片中,竟意外的在「桑耶寺」烏孜殿三樓,存在讓我感到不可想像的雙身像,由此看來西藏的史記可沒有胡亂栽贓給蓮花生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而這一跡可真不小…)


桑耶寺轉經筒
(圖片來源:http://photo.dili360.com/hdtj/2010/0620/537.shtml)


雙修像(烏孜大殿第三層)
(圖片來源:http://big5.ce.cn/gate/big5/blog.ce.cn/html/76/134176-334627.html)

瞎!有這樣的供品

蓮花生在吐蕃期間,作法時,為了招請護法的鬼神,需要建立壇城,置辦供品。蓮花生將人頭放置在架子上,將人的內臟、撐開的人皮鋪在地上,將人血灑在骷髏堆成的金字塔上,用五肉五甘露混合的「阿米打」(人肉、象肉、馬肉、狗肉、孔雀肉等五種肉混合的酒),來供養那些被蓮花生所役使的鬼神。

這一切,在當時引起了恐慌 (應該不只有在當時吧!現在聽起來一樣很驚悚,活像電影奪魂鋸…),以赤松德贊的妃子側繃薩為代表的貴族勢力,強烈要求驅逐蓮花生,她認為:如果在吐蕃傳播這樣邪惡的宗教,會給「吐蕃王朝」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西藏的歷史中有關蓮花生的部份看到這,再比對起近代的911事件和日本東京毒氣事件,是否都令人心生畏懼?不得不和「再教育」的定義,聯想在一起啊!但,蓮花生畢竟在藏傳佛教中,位居令人崇敬的地位,似乎不能這麼快下定論,我們再給他追下去…(ㄟ怎麼那麼像,「玫瑰銅鈴眼」的OS:「我們繼續看下去!」)(按此進入下集)

閱讀本篇文章上集請按此
--------------------
附註及文獻:

「1」蓮花生於《亥母甚深引導》中選明妃的方法:外相者,顏色端麗、妙年悅意,身具香氣,顏若桃花,冶艷細腰,身量大小適宜,眼細長而黑白分明,眼圈微紅,髮黑光滑猶如青絲,齒白無縫,目善斜視,具足貪容,一見令人不捨。腰帶右旋,行時左足先開,具蓮花種性佛母,唇若蓮瓣、肉色帶紅。內相者,明母心量寬,口謹、少嫉妒,心能容受密法,信心堅固,對瑜伽者節用,對其財寶不起慳貪心,能委婉順從,格外體貼,不為他人所誘。密相者,蓮花極緊,具煖相; 蓮宮豐盈而凸出,善知啣金剛杵。臀小、盤廣、肉內捲,蓮宮肉緊貼; 花胚豐盈,以杵觸之作不能忍狀,而出嬌聲,稍加抽送,身怯體顫、蓮生煖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