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從金山鄉的「公共雕塑」與喇嘛塔談起

- 西藏文藝篇 第3話-

還記得好幾年前朱銘美術館開幕時去了一次,讓我驚豔不已,之後因為路遙門票貴,也逐漸忘了這座雕塑公園。正愁如何消暑時,好友捎來好康的消息;八月每週六朱銘美術館夜間免費開放,正好帶小朋友去見識見識「太極」順便完成學校作業,好為炎炎暑假畫下句點。

下午提早出門,在金堡里老街閒晃買了些零食就朝美術館出發,路上依指標右轉上山,蜿蜒曲折,偶遇叉路,一大推指示牌羅列眼前:金寶山、金華山、鄧麗君墓園……,離免費入場的時間還有一陣子,以前又聽說金寶山雕塑景觀是出於朱銘、朱雋父子之手,愛好藝術的我,也不顧及墓園不墓園的,當然進寶山不能空手而回。逛著逛著,竟然遇著一座罕見的幾何造型雕塑與喇嘛塔並列;此時小朋友問我那是什麼東東,一時也答不上來回以是「公共雕塑」,令一方面著實讓我心生好奇,於是牢記其形以便回家後按圖索驥,尋求解答。當然那天晚上,欣賞到朱銘的新作;壯觀的「三軍」與不銹鋼的「游泳」系列,小朋友也在「大嘴巴區」玩水到捨不得走。

五輪塔造型之文物


透過網路搜尋,得知此「公共雕塑」實名為「五輪塔」,有平面圖示、有立體小型雕塑,更有製成隨身攜帶的避邪紀念品;在宗教文物店或網購是時下很夯的商品,更是各教派用來鎮邪、化煞、超渡不可或缺的「石敢當」。另從佛教辭典查了一下「學名」;說到五輪塔是標示地、水、火、風、空五輪之塔。藏傳佛教則解為地輪、水輪、火輪、風輪、空輪等五大時,各以方、圓、三角、半月、寶珠形(或謂團形)等為其象徵。以金銅或石等製成五輪之標幟,其形狀由下往上次第堆積,成一塔形,此謂五輪塔,各面均刻有五大之種子。


更有一位網友提供了解答,一解心中疑惑,原來金寶山的喇嘛塔擺著是「陳健民」的舍利,與其倡導所建之五輪塔。那「陳健民」是何方神聖?「谷歌」一搜尋,一拖拉庫的資料;不外是其被譽為是近代華人修持藏密得到很高之成就者,閉關苦修數十載,又著有《曲肱齋全集》,真槍實彈地修「雙身法」並且「正大光明」地弘傳來中土的瑜伽士。《曲肱齋全集》更是其親自證量及秘中秘釋之巨著,那一定要上圖書館找來拜讀一番不可。

然陳健民所倡建之五輪塔據傳說可以保佑北台灣,其「五輪塔觀」更是藏傳佛教的中重要的觀想法門。翻到《曲肱齋全集》第一集第216~219頁中提到有關的「五輪塔觀」的修習,陳健民說:「胎藏界有很多修法,但是修成胎藏界的主要修持就是五輪塔觀。為什麼呢?因為地水火風空,這五輪是天生的在法界裏是有的,所以以這個物理為基礎。這個五大是一個物理的基礎,所以他要修這個觀--要先把自己的身體觀成一個五輪的塔。……五輪塔由下而上是地水火風空。……用石頭做的五輪塔是(依這理論)疊起來的,……

關於五大還有以下的說明:講到堅定,就是地啊。講到慈悲,就是水啊。講到熱情、勇敢,就是火啊。講到轉法輪,就是風啊。講到空性的本體,就是空;因此空也是身,身也是空。……所以看到的東西地水火風空啊,但事實上他就各個的作用都不同啊!你們看需不需要把這些緣起搞得對啊!懂得這些東西就全法界的東西都懂得了。其實雙運法中也是這五個東西啊!男子漢沒得地大,就舉不起啊!陽舉起來就是地大啊!陽裏頭有流涎出來啊,就是水大。陽裏頭發熱--你平常裏頭他是冷的--到那個時候很熱,就是火大。這個抽擲就是他的風大,九淺一深都是風大。空大就是他的安樂啊!雙運時,女子的海螺脈挺出來,就是地大。她密處出的水,就是水大啊!她裏頭發癢發熱啊,就是火大。女子的騰挪,就是風大。空大就是她的安樂。有些女子搞得太多的時候,他自然那個東西搞不進去了,這是地大過份,謂之石女兒。


拜讀之後,不禁臉紅心跳脖子粗,連連「讚歎」這位號稱「佛學泰斗」;其曾學過藏密裏紅、白、黃、花等七派,先後拜師三十七位,灌頂五百多次,閉關四十四年,毋怪乎其功力穿越時空都能超越蘭陵笑笑生的《金瓶梅》、李漁《肉蒲團》,直逼《素女經》。

佛教基本五戒不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雜阿含經》卷三十三:云何名為優婆塞(居士)戒具足?應遠離殺生、不與取、邪淫、妄語、飲酒等,而不樂作,是名優婆塞戒具足。何況是出家人更應守不淫之戒。總之,不邪淫是佛教的基本戒律,基本常識吧!沒啥可議價唄!比對藏傳佛教得的「五輪塔觀」還真南轅北轍、天差地別,不禁懷疑「藏傳佛教」到底與佛教是不是「同公司」?如果說「五輪塔」是代表大日如來的法身……,若能時常觀照自身即是五輪塔(即「五輪塔觀」),行者即能身心日漸輕利、安穩自在,而悲心智慧及定力也會自然增長,迅速成就一切世出世間的種種事業……云云,我想這一切會不會是…“誤會一場”?

相關文章:
西藏文藝篇 第2話: 2010仲夏的「故宮」很Tibet (Part II) 
西藏文藝篇 第1話: 2010仲夏的「故宮」很Tibet (Part 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