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藏傳佛教的美麗與哀愁 ~序

- 歷史故事篇 (序) -

唐貞觀十五年(641年),距今約一千三百多年前,當文成公主遠赴吐藩和親的時候,帶著釋迦牟尼佛像進入了西藏,也揭開了西藏佛教的序幕--儘管這個時候已經是佛陀所預記的像法時代,距離佛陀入滅已過千年。



文成公主入藏圖
(圖片來源: 中國百科網 http://www.chinabaike.com/  )

然而,當時的文成公主應該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會如何發展,也應該沒料到現在藏傳的佛教距離當時她帶進西藏的佛教,已經隔了好遠好遠......

如果你問我多遠才算遠?我想,這不單單是拉薩是與長安之間的距離,也不僅僅是跨越十三個世紀的疏離,而是兩者之間確實有著「末法」與「像法」的藩籬。

誰會想到末法時代藏傳佛教在西方的萌芽,竟然讓洋人流行樂高唱「佛陀高潮」的字句?這與當時文成公主想要帶給吐蕃國那種清淨離垢的佛法,相差又何以道里計?


是怎麼樣的滄海桑田讓藏傳佛教演變至今?是怎麼樣的物換月移讓學佛人歡喜與嘆惜?改變的背後點點滴滴的故事讓人不禁想探究下去。

於是,儘管我不是個歷史學家,也不是小說作家,卻藉著這個部落格的緣起,想試著說說關於藏傳佛教的故事--美麗與哀愁的故事。


文成公主像
(圖片來源:蘭州大學自行車協會 http://www.calzu.cn/photo/133)



公元2010年8月,以此做序,希盼未來能傳達出文成公主帶著釋迦佛像入藏的那一片心意。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