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嘎巴拉碗(下)

- 接續嘎巴拉(上) -

市面上公開販售雖有以銅、鎏金、銀等仿「頭骨」形狀所製成的嘎巴拉,市價從幾千元到幾萬元新台幣都有,但還是以「頭骨」所製成的嘎巴拉最貴。

全頭顱做成的「嘎巴拉」 
(圖片來源:picasaweb.google.com)
但是,人頭骨是可以販賣的嗎

佛弟子會在師父圓寂後火化,只留下舍利子,以禮敬心供奉,在中國人社會,一向死者為大,入土為安,到了台灣,入土十年以上另有撿骨的習俗,每一根手指、腿骨、肋骨………等,少一節都不行,任何環節都要不斷的檢查,深怕亡者不能安穩,到了清明時節,慎終追遠孺慕之情,溢於言表。發乎情止乎禮,想探討的是,基本的人情義禮,竟在「藏傳佛教」中不可得也。





一半頭骨做成的「嘎巴拉」 
(圖片來源:fjnet.com)
再者─這到底是誰的頭骨

是西藏的高僧大德?還是藏民甲、乙、丙、丁?
是八百年前的頭骨,還是八個月前的遺憾?

只有取人頭的人知道!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更是駭人聽聞,有別於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以及任何文明社會必須擯棄的野蠻,不管是誰的頭骨,都不應該,甚至成為藏密法器。「嘎巴拉」,我看不到大悲,卻看到大悲哀,不管它象徵的是甚麼,總是積欠有情人間一分安寧。




盛裝“甘露”的嘎巴拉 
(圖片來源:discovery.gogo.la)
您是否質疑:為何這麼一件不文明的物品,竟也可以攀附著清淨佛法門內?還以「藏傳佛教」的姿態,堂而皇之自稱為神聖藏密法器?這樣偽裝的存在佛法內,著實令人心痛。當真會有人飲「嘎巴拉碗」所盛之不明液體,而得到心靈的淨化?或者得到了灌頂與加持?抑或者除一切障礙?

不管這些血腥頭骨主人,生前的信仰如何,或者自願、非自願成為「嘎巴拉」,現在的它們一定很悲涼,暗夜裏聲聲的啜泣,從未停歇!藏傳佛教是佛教嗎?!相信您能判斷。


相關文章:

嘎巴拉碗(上)

報告達賴 (上):有位活佛轉世轉丟了…

會唸咒語種子字「阿」的烏鴉(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