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紅顏 vs 紅眼 (下)

(接續上集)
藏傳佛教的雕塑或畫像中可見眼睛發紅的特殊神情

左上圖可是藏傳佛教中的蓮華生大師(可是A咖級的角色),信徒都認為他是神佛級的人物,理說該不會為這小小紅眼症所擾吧!?

查了查中醫對「紅眼症」下了三個病因:一曰風助火郁於上。二曰火盛。經曰:火太過曰赫曦,赫曦之紀,其病目赤。三曰燥邪傷肝。如此說來皆是由「火」而引起,只是藏傳佛教界中的大師們怎麼都個個火大,修行人不是應該身、心、靈調合、不慍不火的嗎?還是因為藏地們的工藝家們獨自偏好以這種特殊相貌來展示大師們的風采?那似乎也不太合理,因為自古以來所有的大師塑像皆需大師的弟子們確認後,才能公諸於世,因此不得不相信這些塑相與本尊有極高百分比的近似度。

若真是如此,那到底是什麼引起各個大師的「火」相呢?該不會是……前一陣子逛超夯的花博時,看見一棟建築外所張貼布條上的字句屬實吧(下圖)!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後來這棟大樓因為此麻辣的字句,還上了「自由時報」(那天剛好等著看牙時,翻閱到此則新聞),不過若此為真實,那昭告天下,讓蒼天下之同胞們免於受騙,那可是功德無量啊!

雖然以上皆是自己的推敲言論,而各個大師的面相是否真因為有紅顏(明妃)為伴,狂練男女雙修密法所致,而造成各級大師們的紅眼?我只能說,雪地中獨自迎風綻放的紅顏,或許令人讚嘆,因為她有不畏風霜的生命力;而藏地寺院中大師們的紅眼,留給我的卻是好多好多的問號~但達賴六世倉央嘉措的「情詩」似乎透露出支持我合理懷疑的弦外之音~~


---當我在布達拉宮,
---人們都稱我“純潔海洋”大師;
---當我在城裡街頭游蕩,
---人們都稱我娼妓王子;
---即使我每夜都和女人交合,
---我也從來不丟失一滴精液。

---只要那一輪蒼白的月亮還在東山之上
---我就仍在從姑娘的體中
---抽取喜悅和力量

相關文章:

紅顏 vs 紅眼 (上)

喔~ 藏香! 藏香!

戀人是活佛


沒有留言: